麻达不是小马达

14 Nov.

《星际穿越》观影指南:入场前应该知道的9件事

马,等有空去看电影

大众影评网:

诺兰最新烧脑神片《星际穿越》正式登陆内地院线,虽然电影不太容易看懂,但可以预见的是,该片必将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观影狂潮。影片以广阔视角反映了宇宙空间的浩瀚无边,目前我们已经掌握的元素有:马修·麦康纳扮演一位从“虫洞”飞出来(待证实)的宇航员,怀疑一切在宇宙中的异想天开的疯狂事件!下面再告诉你“入场前应该知道的9件事”,只能帮你到这里了。





1、《地心引力》像过山车,《星际穿越》像交响乐



作为近年来最收期待的太空科幻片,《星际穿越》很容易被拿来与同题材的《地心引力》做比较。但诺兰的《星际穿越》和阿方索的《地心引力》大相径庭,打个比方吧,《地心引力》像是游乐园里极富哲思的过山车之旅,《星际穿越》则更像是演奏交响乐的、阵容齐全的乐团。《地心引力》中桑德拉·布洛克摆脱失重危机的镜头是神来之笔,《星际穿越》涉及的内容更多也更广。




2 、“我们不可能以同样的方式进入两个不同的地方”



片长2小时47分钟,够长的,但科技已经成熟到可以在影片里猜想虫洞和宇宙边缘了。诺兰告诉我们,我们不可能以同样的方式进入两个不同的地方。影片设定时间是人造物,只存在于人类社会。冗长的放映时间同时也解释了马修扮演的宇航员的窘境:他只想回家,回到孩子身边。




3 、飞船真像《2001太空漫游》里的那艘




如果对于你来说宇宙主题是碟开胃菜,那么《星际穿越》就是饕餮盛宴,它细致入微地处理每一幅宇宙图景:转动的飞船在土星上的剪影,某颗海洋星球表面水样物质的流动状态,还有许多无法想象的黑洞之外的画面。它重点描述人类在广袤世界里的渺小卑微。诺兰的飞船真像《2001太空漫游》里的那艘。




4、 IMAX、IMAX、IMAX



影片的主要片段都是基于IMAX格式拍摄的,画面干净简洁(即使是拍宇宙里的黑暗也一样)。一些小镜头是用35mm胶片拍的。要看这部巨制,确实要挑好地方,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,IMAX是唯一的选择。




5 、每个人既是英雄又是坏蛋



《星际穿越》独特在它没有让人吹胡子瞪眼的典型反派。诺兰兄弟俩将角色模糊化,片中每个人都既是英雄又是坏蛋,让人不禁感叹,莫非这部耗资1.5亿美元的巨制是部道德片?




6、“麦康复”现象



“麦康复”现象(McConaissance)仍在继续——目睹马修脱胎换骨的美国媒体,用他的姓氏“麦康纳”(McConaughey)和文艺复兴(Renaissance)合成了一个新词:麦康复——直接表明他在短时间内完成从花瓶到影帝的逆袭。




7 、催泪



诺兰的电影都与脆弱有关。这次也一样。海瑟薇绷着脸一本正经地说:“爱是唯一能穿越时空的东西。”《星际穿越》的科学性也许经不起太多严密的推敲,但一定是催泪的。




8、蠢萌炫酷的机器人



应该没有会说话的机器人可以打败Hal9000了(注:哈尔9000,号称有完美记录从不犯错的超强型人工智能电脑,出自《2001太空漫游》,代表目前人类科技文明发展的顶端)。但《星际穿越》里出了TARS,它又蠢又萌,关键是它极富创造性。




9、8个博士才能解释的结尾



作为万年细节控,诺兰沉迷于解开弦理论的各种难题,影片结尾信息量之大,简直需要8个博士才能完全理解。诺兰找最合适的角度去诠释技术,比如飞船如何停在旋转的机器中,又如何升空驶向外太空。


阅读原文:https://ent.51oscar.com/forumDetail/id/1826

评论
热度(223)
文|翻译|音乐|摄影

© 麻达不是小马达 | Powered by LOFTER